close

唉!....

有說不完的見解及批評!....

說真的喔!.....

現在的「教育」真的變了!.....

政府不斷的「教改」,害的都是「學生」!....

教育部的教育理念,要讓每位學生,人人上大學!....

從十年前開始,大專院校數量已經由10年前的78所,增加到至今的164所。

最明顯的改變,出現在「學生素質」與「學習態度」上。

現在的大學簡單區分為幾個類別:一般的公私立大學、專科或技術學院升等改制的大學或科技大學、以及師範院校改制的教育大學。排名遙遙領先的傳統國立大學,如台、成、清、交等校,依然招收到資質最優秀的一批學生,但是那些中段以後的私立大學、教育大學與科技大學,學生的素質大不如前。

但沒有想過,大學生素質太差,學生畢業出了社會,他的未來在那?

套一句話,友達光電總經理陳炫彬指出:「有人」跟「有人才」是兩碼子事。

教改」並沒有讓學生課業壓力減少,反而讓學生壓力變重了!...

而現在新政府上任了,兩岸大三通!.....

此時,我心裡,真的真的完了!!.....
(指我們六、七、八年級的學生)

現在的學生讀書讀到課業壓力大,跑去跳樓了!....

原本的競爭者從全國變成了全「世界」。

但我也不能說「兩岸大三通」全部都不好,但有好有壞啦!....

好方面:對企業而言,是好的,因為拼「經濟」,科技業、觀光業....等。台灣對外開放國際貿易,帶動台灣經濟發展,並取消不必要的限制,讓外資大量流入。

壞方面:對我們這些「學生」後輩子孫們,面臨兩岸大三通,敵人已經是「全世界」。我舉個例子:在中國那邊的「大學生,他們下課主動和教授問問題,尋求真理,或與同學討論功課,這是一位講師和我說的。

但我覺得在台灣私立大學,有這情形很少數嘍!大多在國立大學,才可看到這情形吧!而我們台灣大學生呢?我曾看一則新閒,指出:台灣大學生放學後做些什麼?排名第一:打工賺錢(學費太貴),第二:玩Game、看電視(當宅男),第三:我忘了耶!>////<


我們來聊聊,近年來大學錄取率?!@@

2007年大學錄取率96.28%,以18.47分就能考上大學,讓大家跌破眼鏡!....
去年稻江管理學院資訊科技系,最低錄取分數為18.47分,推算原始總分為11.2分,平均一科只要考2.8分就能上榜。

2008年大學錄取率97.10%,以7.69分就能考上大學,許多人的觀念改變了,只要有考大學,別怕沒學校念了。
今年立德大學資源環境系以7.69分,平均每科考不到1分即可上榜。也創招生缺額最多,105校系未足額、缺額高達4788名。繼玄奘大學去年有科系錄取0人,今年稻江科技暨管理學院環境暨職業衛生系也錄取0人,休閒遊憩管理學系也只有1人。

錄取分數最低前5名校系,依序為立德資源環境系、開南大學銀髮健康促進系、華梵大學電子工程系、中華大學土木與工程資訊系、大葉大學工業工程與科技管理系,推估每科考1到3分就能錄取。而興國招生數1366人,僅招到110人,缺額率近92%,其次為致遠缺額率約86%、稻江缺額率約85%。

在國內大專教師員額緊縮,再加上這二十年來,愈來愈多人不願意生孩子了,造成出生人口的下降,所以教育部的因應之道,就是設法「淘汰」不適當的學校。而「淘汰」的方法,就是透過評鑑。

就好像我班導(系主任)時常說的一些話:如果我們系上評鑑為三等,招不到減半,其實就等於關系了。如果評鑑為二等就得再一次覆評,直到評鑑為一等才能逃過一劫,就算是系上優等。

聽起來大學都是為了評鑑而活的?我說對嗎?應該有其他見解吧?!

評鑑看的是什麼呢?

研究:看教授們平時研究paper有多少。

教學:視查學生的學習及教學狀況,是否夠為滿意。

服務:教授接外面的案子越多越好,感覺就跟開公司沒兩樣的狀況,似乎就老師找了一堆案子,全丟給學生加以處理。但若學生有能力接手,那麼就能接案子回來,若學生沒能力,那麼就算接回來,也是老師自己做,在私立科大,自己接案自己做的老師,不在少數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ei7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