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首先,教育是知識理念的傳播推廣,在瞬息萬變的世界中,需要以謙卑、平等的心態不斷學習,才能教學相長、自利利人,落實不一樣的教育理念。

套句某私立高中一段名言:
愛自己的孩子是人,愛別人的孩子是神。
教育是講環境的,環境是人格的魔術師。
民間教育事業的社會角色是扮演社會的良心。
珍視自已的文化,尊重不同的文化,但絕不「數典忘祖」

但教育讓一些大學講師說出內心的話,像似某所一位大學講師,說了一段話:
國立大學的學生,就算老師再爛,學生自己也會組討論會,也會找考古題,還會再找參考書,然後自修以其跟上進度,所以老師教得就算不懂,也能透過課後的努力,獲得該學到的知識。而私立科大的老師,就算老師再好,還是會有只顧自己、只顧睡覺、只顧打電動的學生,然後稍微要求,或是稍加嚴格,就會抱怨「老師不會教」、「這些老師很混」。這類案例聽過許多次。

所以嘍!大學生的素質越來越低了,那競爭優勢在那呢?

在社會裡,我覺得大公司就像是國立大學,(鴻海、台積電、聯電),這些大場公司,剛畢業的社會新鮮人,沒在這社會中闖過,也有沒名校的學歷,也有沒很多的社會經驗,更沒有作品?要如何進大公司呢?簡直是「天荒夜談」。而小公司就像是私立大學,這兩種區別。但現在社會環境變了,外面公司要的是最基本學歷都要「大學」。

 

在我的教育理念,我鼓勵孩子去追求他想要的東西,只要是在不影響傷害別人的條件底下,用自己的努力去達成。他不希望爸媽常念他邋遢,就自己料理生活起居、作息規律。他希望功課好被稱讚,那就自己好好念書。他希望人緣好被同學歡迎,那就多幫助同學、少欺負同學。他現在想出國唸書,那就自己把英文念好通過英檢,然後少花爸媽的錢、省錢好出國唸書。能自我照顧、自我約束的孩子,我想比學鋼琴有用,應該至少不會變壞。

父母的教育目標跟價值觀,才是教育孩子最大的關鍵!給孩子信念跟尊嚴,就算給不起最好的教育資源或環境,孩子會在艱苦的教育環境中,自己創造出超乎預期的學習效果;給孩子天大地大我最大的過度溺愛,或是分數至上偏差價值觀,就算買下哈佛劍橋給他念,長大還是個人渣!小時候父母不教,長大去給別人教訓,可就不是藤條、愛的小手這麼簡單可以打發。

 

PS:身為大學生的各位,你們的未來在那?真的要好好省思吧!.....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ei7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