說真的,我是資訊部門主管,我並不瞭解這些TQC證照,
或"中華民國電腦技能基金會"的訓練與證照,新人來面試,我也不看這些。 以資訊人員來說,這些並不實用呀!
目前企業,對這些"電腦技能基金會"的訓練與證照,根本不瞭解,當然也不太會認同與將其當作參考。 
若這些基金會的技術內容是微軟、昇陽、甲骨文、思科等,為何不直接考原廠的呢?
當然費用會很貴,對學生來說,負擔不起,更何況,學生有了這些證照,企業主也不太認同,為什麼呢?
因為很多東西是需要實務經驗的(比如說資料庫管理就是如此,
企業怎敢將公司的命脈,交給剛畢業卻有資料庫證照的新手呢?
有證照只不過讓企業主認為,那只是背書考來的,無法上戰場,或者只是覺的你比其他面試者稍微好一些而已。

說了這麼多,作什麼都不對,那該如何作呢?
以我的經驗與建議,我建議大家如果要考證照,還是請考原廠證照,也不需要考太多,
因為只有極其少數的人是全能的,系統、網路、資料庫、程式、ERP、PLM全都會,
但那要花多久的時間,更況且公司同一時間,還是只會讓你作單一個領域的事情,
不可能全部都讓你包辦,就算你全會、很熟、很強,以你新人之姿(小弟弟、小妹妹),
你還是得從助理工程師或是副工程幹起,進入大公司,冗長、不見天日的人資升遷制度,想要往上爬很難呦!

公司有其組織、ERP、應用程式、系統網路,各自獨立一個部門,就算你全能,
也必需歷練過各單位,才有機會向上作為一個資訊中心的主管。扯太遠了,回過頭來講,
建議現在的資訊科系學生,用力的參加各項技能競賽,最好是國際軟硬體大廠所舉辦的比賽(而且要得名),
以及參加各式專案,但是你一定要將其中的經過詳細記錄,作為你的專業報告。我想這比什麼證照都有用。 

作為資訊部門主管的我,也會對這類的新人感到興趣並錄取。 講了太多廢話,或許有人贊同也有人反對,
不過就我的經歷(從助理工程師幹到經理約十一年)。
當年我也是考了一堆證照:軟、硬體乙級技術士、中打、英打檢定、MCSE、TCSE、SCJP、SCMAD、SCWCD、RHCE、8iOCP、9iOCP以及一大堆的原廠受訓證明,
但感覺幫助的效益一點都不大,還不如從台清交研究所畢業,擁有一個好學歷,錄取門檻也很容易。
我中原資管研所畢業四、五年,並不是學校不好,而是仍然感到國立大學的資源還是比較好用,
不論是人脈或其他資源,因此計劃明年報考交大研所,搞個雙碩士或是藉此認識一些優秀的職場人士。

如果說是技術士檢定,企業資訊部門還比較瞭解,並會當予部份的肯定。
建議資訊科系相關的學生,若畢業後,要找資訊工作,還是請後輩學弟妹,儘量以製作專案,或組隊參加公開競賽。
並詳細記錄專案或團隊中所負責的項目,藉此累積經驗。如此一來,才能為面試時加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ei7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